西双版纳泼水节攻略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4月11日 14:40  

植物园里的绿色世界

植物园里的绿色世界

  四月,是西双版纳最美的季节。时光影影错错不见斑驳反添姿色,岁月兜兜转转不会苍老更增荣光。热带植物园,美美地盛放在葫芦岛,以春化万物,夏绿百山,艳压千秋的姿态,妩媚大气,疏朗清新,自然地纯美中文化的润泽孜孜不倦,你说它是江南的秀美雅致,它便可以诗情画意;你说它是北方的笔挺屹立,它便可以坚忍不拔;你说它是少女,便春情含娇,百花盛放;你说它是少年,便英姿飒爽,卓尔不群。

  西双版纳的土地,因为植物园的风情万种,便可以引人向往,如梦似幻。人们奔赴来到这里,等待一朵莲的盛开,看一片石林的浓绿;人们欢笑来到这里,享受自然容颜不改,陶醉在花香蓊郁里。它美得暗藏玄机,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的个性;它美得广纳天地,小草在这里也有小草的自信。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就是你心里的桃源之城,是生命力蓬勃向上的自然鼓动,是给你力量,让你可以像一朵花,一朵云,一棵树一样自在舒展,从容盛开,然后坦荡落幕的心灵秘境。

  若你很贪心,想看尽这个夏天的颜色;若你有理想,想见证自然本真的能量,那么来吧,仙境一样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待着与你对话。

绿石林

绿石林

  特色景点

  热带雨林:集中展示了热带雨林的典型特征;大板根、绞杀现象、老茎生花、空中花园和高悬于空中的大型木质藤本等,还可见到反应该地区地质历史变迁的山红树、露兜树。是一个集物种收集保存、科学研究及环境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名人名树园:共收集展示275种或品种热带植物。傣族佛教植物制作贝叶经的--贝叶棕,形似开屏的孔雀,沙漠贮水之树--旅人蕉,世界上最毒的植物,被称为“见血封喉”的--箭毒木,老茎生花可食用的--火烧花,花似喇叭的曼陀罗,俏似香山红叶的俏黄芦及叶形各异、花色奇彩的洒金榕。在园中,还有西双版纳最古老的铁树--雌雄异株的千年铁树王。

  百竹园:收集有云南南部、广东、广西、海南以及东南亚热带国家的竹类,其中有许多珍贵的竹种,如茎粗达25厘米的巨龙竹、竹间似佛肚的佛肚竹、黄绿相间的黄金间碧竹、竹枝长满钩刺的刺竹、当地傣族用来做竹筒饭的糯米香竹、更有罕见攀树缠枝的藤竹及具有浓郁傣族风情的凤尾竹。

热带花卉

热带花卉

  国树国花园:收集展示了适宜本地生长的80个国家的58种国树国花。如缅甸国花-龙船花、老挝国花-鸡蛋花、利比亚国花-石榴花、马达加斯加国花-凤凰木、比利时国花-杜鹃等。如此多的国树国花聚集一堂,使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欣赏到世界各国的国树国花,并通过文字与科普解说,使公众更多地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文化传统、地理地貌等知识。

  珍惜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通过几十年的收集、保护与建设,区内现有高等植物3000余种,其中引种植物约1500种,保存有100多种国家珍稀濒危植物和重点保护植物。区内还建有用于生态学研究的森林生态系统观测塔、地表径流观测站等设备。同时,还建设了一些具有特色的植物专类园区,即保存了物种又丰富了科普教育的内容。区内的森林群落是以四树木、番龙眼等为标志树种。漫步其中,可看到老茎生花、绞杀现象、独树成林、板根等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该区已成为从事生态学、森林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研究的重要基地。

  奇花异木园:主要收集热带各种奇花异木,并用园林园艺的方式向公众进行展示,对普及植物学和生态学知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该园分为观果植物区、草花植物区、花叶植物区、感应植物区、赏茎植物区等,收集奇花异木254种(品种)。其中有老茎生花植物无忧花,观果植物神秘果、木奶果、可可、气球果、乳茄,茎杆膨大的观茎植物酒瓶棕、酒瓶兰、象腿树、佛肚树等,块根、块茎膨大的植物山乌龟,世界花之最的巨花马兜铃,花构件似胡须的老虎须、猫须草,花形奇特艳丽的红花西番莲、金杯花、重瓣纸扇,草花植物虾衣花、太阳花等,花叶植物红桑、白缘龙舌兰等,感应植物跳舞草、含羞树、时钟花等,木材最轻的轻木,国家保护植物火树麻等。

珍稀林木

珍稀林木

  绿石林保护区:区内千姿百态的象形奇石和郁郁葱葱的雨林形成的树石交融的景观比比皆是,构成世间少有的“上有森林,下有石林”的奇观,故有“绿石林”之称。绿石林景区是多种珍稀濒危动物,如双角犀鸟、灰叶猴、峰猴、长臂猿等的原始栖息地,同时具有丰富的热带兰科植物资源,是开展这些珍稀濒危动植物回归和综合保护的示范基地。

  百花园:百花园植物布景主要采用孤植、纯林大片种植、同类多品种集中收集、专科专属保存、攀缘及水生花卉植物多种方式展示。并力求与地形水域巧妙结合,形成不同的赏景空间,创造 “天女散花”、“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和"“花开花落”等景观效果。借助区内大量花卉植物,通过挖掘花卉与人们日常生活、信仰和情感的关联,以及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以花卉植物创作出的传说故事、诗歌等文学作品,以对联、字画、牌匾等形式展示于园区内,充分展示花卉植物的科学和文化内涵。整个园区被远山晨雾所怀抱、被汩汩流淌的罗梭江所环绕、被飞蝶野禽所簇拥,步移景异、花开不谢,让游客切实感受“热带天堂”的神奇魅力。

  百香园:有世界名贵香料植物依兰香、丁香、檀香、土沉香、香荚兰、肉豆蔻、秘鲁香、吐鲁香、降香黄檀、锡兰肉桂、肉桂、白兰花等,也保存有重要乡土香料植物,如高含金合欢醇型、香叶醇型、芳樟醇型、甲基丁香酚型的细毛樟;高含柠檬醛的吉龙草,高含黄樟油素的狭叶桂,高含樟脑的勐海黄樟等,它们当中不少是云南特有种,世界罕见的香料植物,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此外,还收集有许多传统的民族食用香料,如当地傣族常用的烧烤配香原料香茅草、刺芫荽,在傣年节做糯索粑粑的配香原料云南石梓花及传统佛教信仰植物铁力木等,是中国最大的香料植物活基因库。

植物园花红草绿

植物园花红草绿

  交通指南

  在景洪客运站乘坐到勐仑、勐腊的车,到勐仑下车行程1小时10分左右。从昆明、普洱出发可以乘坐开往勐腊方向的车到勐仑镇下车。从勐仑客运站步行10分钟就到达目的地了。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