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西双版纳泼水节

来源:西双版纳报社  2016年04月12日 17:10  

  “湿透全身,幸福终生”。这是西双版纳傣族泼水节上最美好和最特别的祝福。每年的4月13日至15日,满怀期待的客人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这片神奇美丽的热土,激情参与素有“东方狂欢节”美誉的泼水节,体验与众不同的民族风情。今天,节日已经来临,傣家人已做好迎宾准备。

  传说,远古时候有个叫捧麻典的魔王,刀枪不入,箭射不着,掉进水里漂不走,放在火里烧不烂。他作恶多端,人们对他深恶痛绝却无可奈何。他看到傣泐孟宗布的公主女南宗布贡玛丽,长得貌似仙女,于是抢来作他的第7个妻子。为拯救百姓,聪明的女南宗布贡玛丽设计从魔王口里了解到他的致命弱点。一天深夜,女南宗布贡玛丽趁魔王熟睡拔下他的一根头发,使出全力勒住他的脖颈,一会魔头被勒断滚落地上。可是,魔头变成了一个火球,滚到哪里燃烧到哪里。为了避免魔头起火酿成大祸,她和6个姐妹轮流抱住魔头,抱了七七四十九天,直到魔头发臭腐烂才停下。回到人间的女南宗布贡玛丽和姐妹们身上沾满了发臭的血迹,人们纷纷赶来用洁净的水为她们洗涤。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7位美丽而勇敢的女子,在每年辞旧迎新的这一天都要欢聚一堂,相互泼水,洗去旧岁的污垢,干干净净迎接新年,从此形成傣历的泼水节。

  傣语称新年为“京比迈”,泼水节为“厚南”。泼水节是傣历年新旧交替的标志,也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泼水节的第一天在傣语中叫做“麦日”,与农历的除夕相似;第二天是“恼日”(空日);第三天是“叭网玛”,意为岁首,是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人们要举行泼水祝福和狂欢。泼水节的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来临之前,傣家人便杀猪、杀鸡、酿酒,做“毫诺索”(年糕)等。节日期间,举行丢包、划龙舟、放高升、放孔明灯、跳象脚鼓舞、跳孔雀舞、斗鸡等活动。泼水的这天早晨,村村寨寨的傣族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提着清水,先到佛寺浴佛,尔后相互泼水庆贺,在铓锣和象脚鼓的伴奏下,傣家姑娘们说着祝福的话语,用竹叶、树枝蘸水洒向对方。高潮时,人们用铜钵、脸盆、水桶盛满水相互泼洒,追逐嬉戏,同时高呼着“水!水!水!”,激情狂欢。晚上,人们来到江河边放孔明灯、放水灯,祈祷祝福。

  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在实施“旅游强州”发展战略中,把每年一度的泼水节作为主要的文化旅游产品和宣传西双版纳、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对外开放的平台,强力策划,精心组织。泼水节适应时代发展,融入了西双版纳世居各民族的原生态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包容性、认同感不断拓展。以展现南传佛教文化内涵为主体,辅之西双版纳13个世居民族文化的民族文化大游演、民族民间歌舞服饰表演、澜沧江·湄公河流域5国边境地区艺术节、澜沧江亚洲游泳邀请赛等,延伸了节日的文化内涵,把节日演变成了各民族和中外游客共同的节日。2006年,西双版纳泼水节被列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曼迈桑康傣语为“节日的寨子”位于景仑公路41公里处,由金湖、银湖组成。泼水节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主要由“赛龙舟、放高升、赶摆、泼水”等民俗活动组成。曼迈桑康是在傣族园成功推出“天天欢度泼水节”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放高升,赛龙舟活协,提升民族文化含量,联袂打造泼水节印象,使游客真正感受和体验泼水节的魅力。

  曼迈桑康全体村民将倾力为八方游客激情奉献西双版纳旅游精美大餐:赛龙舟、龙舟神祭祀、抬傣王轿、竹筏荡湖、傣家水上风情、少女丢包传情等。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