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节故事(一):泼水节介绍

来源:景洪市政务信息网  2016年04月13日 10:57  

  一年一度的傣历新年节,是西双版纳地区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傣族人民在历史的长河中,用集体的智慧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

  泼水节——即傣历新年节,是一次集中向世人展示傣族的宗教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等节庆文化的载体。

  泼水节,傣语称“京比迈”又称“桑勘比迈”,是傣历的新年节,一般历时3天,现在已经确定在每年公历的4月13日、14日、15日举行。节日的第一天称为“麦日”,意思是送旧,相当于阴历的除夕,各户要打扫卫生,准备过年的食物用品,吃年饭;节日的第二天傣语称“恼日”,是个多余的日子,习惯称为“空日”,即这一天既不计算在旧年内,也不计算在新年内;第三天叫“麦帕雅宛玛”,据说是帕雅宛的英灵返回人间之日,人们习惯将这一天称为“日子之王到来的一天”。

  泼水节这几天,每个村寨都要制作高升、礼花、装饰龙舟、开展划船训练,青年人还要排练歌舞节目,准备表演。家家户户都要备制节日盛装。节日来临,要杀猪宰牛,做年糕,准备丰盛的年饭,宴请亲朋好友。整个节日期间,要举办包括赛龙舟、放高升、章哈演唱、歌舞、泼水、放火花和水灯等在内的盛大庆祝活动。

  泼水节期间都有些什么特色传统活动呢?我们下次接着为您介绍。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