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泼野象谷” 一次关于大象和大象保护的科普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4月14日 17:24  

  4月14日,“直播中国”在云南西双版纳进行泼水节直播的第一天,主角是大象。泼水狂欢留着明天再看(4月15日上午10点半,直播万人泼水狂欢,今天的任务是给大家上一次关于大象和大象保护的科普课。

4月14日,野象谷大象学校课程

4月14日,野象谷大象学校课程

  在傣族的传说中,大象是吉祥如意的象征,云南的各族人民都将大象视为吉祥的神兽,今年泼水节的重头戏就是“大象彩泼”,也就是大象用鼻子吸入可以吸食的木薯粉做成的颜料水来将彩色的祝福送给大家。这些大象都是可爱的亚洲象,亚洲象是亚洲哺乳动物中体积最大的,雌性没有象牙,只有雄性长有象牙。亚洲象以竹笋、嫩叶、野芭蕉和棕叶芦为食,一天一只成年象可以吃30到60千克食物。亚洲象喜群居生活,每群数头或数十头不等,由一头成年雌象作为群体的首领带着活动,彼此之间使用次声波进行联络,没有固定的住所,活动范围很广。亚洲象的平均寿命为65-70岁,现存寿命最长的亚洲象已经120多岁了。亚洲象寿命的长短取决于牙床的磨损程度,西双版纳野象谷副总经理张仲琴告诉我们,野象谷特别注重亚洲象的健康,工作人员会为年龄偏大的亚洲象准备一些“精粮”,最大程度的保护大象的牙床不受磨损。

  雄性亚洲象在14到17岁时达到性成熟,随后雄象会离开象群独自生活,寻觅其他象群后加入他们,开始繁衍后代;而雌象一般在9到12岁之间达到性成熟。刚出生的小象大约70—100公斤,大小同小牛犊差不多,鼻子不算太长,也没有长牙,全身为棕红色,没有毛,出生几个小时后,就可以跟随群体四处活动了,由母象和象群中其它成员一同照顾。

  我国的野生亚洲象仅分布于云南省南部与缅甸、老挝相邻的边境地区,现存300头左右,数量十分稀少。野生亚洲象的繁育十分漫长且困难,一只象妈妈要辛苦怀胎18-22个月才能生产出自己的象宝宝,而且一只象妈妈一胎只能生一个象宝宝,还要哺乳三年,象宝宝才能“断奶”,正因为此,象妈妈6-7年才能怀一胎象宝宝。在现实生活中,野生亚洲象因其美丽的象牙可以制成精美的工艺品而屡遭猎杀,生育周期长、繁殖率低再加上捕杀情况严重,导致了我国的野生亚洲象十分稀少。野象谷为了更好地照顾亚洲象,特别开设了大象学校,教大象踢球、三条腿站立、用鼻子转呼啦圈、用鼻子吹口琴打鼓等,帮助大象锻炼肌肉、训练平衡能力、增加对声音的敏感度,希望未来它们回归自然以后可以克服环境困难,健健康康的生活。

  大象学校里有一只可爱的小象“羊妞”,它的命运牵挂着无数人的心。2015年8月17日,一头出生才一个月的小象闯进了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港镇橄榄坝村坝卡小组一户村民家中,身上创伤严重。随后,小象被接进了野象谷内的中国野生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进行救治。工作人员为这头象宝宝精心准备了一间“爱心小屋”,还特地请来了3个羊“奶妈”给小象喂奶。经诊断,小象除了明显的心率不齐、心脏跳动无力以外,脐带的伤口化脓导致腹腔感染严重溃烂。两位医师为象宝宝进行了清创和消炎。经过连日的紧急救治,小象体力食欲逐渐恢复,身体慢慢好转。小象来到野象谷后,大家为它举办了征集名字的活动。征集来的名字中,有“康康”、“向(象)阳(羊)”、“夕夕”,这都饱含着大家对小象的爱和祝福。最终,“羊妞”成为小象的名字。野象谷景区副总经理张仲琴解释说:一、小象是在羊年出生的;二、小象来到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后,一直喝的都是羊妈妈的奶;三、小象是一头刚满月不久的小母象,“最主要的是第四点,民间有个说法,名字越土越好养活,我们都希望小羊妞能快快康复、快快长大!”

  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的大象医生“保哥”告诉我们,“羊妞”在野象谷已经生活了8个月,现在已经是一头将近200公斤的健康小象了,他们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料“羊妞”,还教让它如何与象群交流,希望“羊妞”不仅能身体健健康康,也能和其他大象一起快快乐乐。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