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猴年如何维护友好的“人际关系”

来源:直播中国  2016年05月26日 17:46  

   同为灵长类动物的金丝猴,和我们人类一样有着强烈的社交需求。维护好“猴际网”对于这些白富美高富帅金丝猴来说,是日常生活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猴年到了,我们也来学习学习神农架金丝猴的猴际交往小心机,看看是否对你的人际交往有帮助。

如何表现自己的友好?

   问:广袤天地之中,两猴相遇,狭路相逢,要作何反应呢?

两猴相遇

两猴相遇

答:金丝猴一般会尝试通过拥抱、抱背、爬跨、挨坐、趴下、理毛、游戏等友好行为,让对方明白自己是一只通事理的友好猴。

亲子相拥

亲子相拥 温馨时刻

挨着坐 吃果果

挨着坐 吃果果

请给我一个拥抱

   并不是只有人才会拥抱,金丝猴也会。一方伸出双臂抱住对方,双方腹部紧挨,头部放在对方肩上或臂上,有时发出呜呜柔和的声音。在攻击或者威胁行为之后发生的拥抱可能表示和解,除此之外还具有表示友谊或者邀请的含义,例如拥抱后马上理毛。

拥抱

拥抱

理毛是为了捉虱子?

   金丝猴理毛并不只是为了捉虱子等寄生虫,更重要的功能是捡食毛发中的盐粒或杂屑,不仅具有清洁功能,还能补充身体所需盐分;同时理毛也具备缓和功能、交换功能、表达友好等,理毛行为是维系金丝猴群社会关系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为模式。互相理毛既可以清洁自身、保养一身金发,又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和大家保持友好关系。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呢。

 

抓虱子

抓虱子

理毛

理毛

   综上所述,为了维护良好的“猴际关系”,猴子们或多或少都需要“亲密接触”。平时休息时,金丝猴也喜欢互相挤在一起,抱团取暖,小猴则趴在母亲怀中,尽享母亲的爱抚比起隔着老远通过声音远距离交流,无声的友好行为更能得到同伴们的青睐。在我们的金丝猴直播镜头中,也经常能看到抱团坐在一起的猴子。

温暖的大家庭

温暖的大家庭

更多精彩时刻,请点击观看神农架金丝猴6路直播:神农架金丝猴

 



编辑:郑钦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