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古风今韵 尽享民俗盛宴 丙申年炎帝文化庙会盛大开场

来源:直播中国  2016年05月31日 16:15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晓冬)5月31日上午,锣鼓喧天,龙飞狮舞,伴随着音乐彩炮在会场上空鸣响,丙申年炎帝文化庙会在湖北省随县盛大开场。热情好客的随县人民张开双臂,喜迎四方宾朋,为参加寻根节的海内外游客呈现了一场带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 

中共随州市委副书记,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郄英才发表讲话

中共随州市委副书记,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郄英才在炎帝文化庙会开幕式发表讲话(图片作者:于雪婷)

 6月1日上午8点32分,熊猫频道“直播中国”将现场直播丙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仪式。直播地址:http://livechina.ipanda.com/special/2016ydxgj/index.shtml

  “恭请神辇!”7时许,神农洞请圣仪式拉开庙会序幕,由司礼、仪仗、轿夫及烈山五姓宗亲等57人组成的队伍,叩请炎帝牌位和神辇至庙会主会场,再现了传统民风民俗。“斥候开路,恭请大帝。”9时30分,庙会主会场锣鼓阵阵,烈山大阵隆重上演。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雅俗共赏的表演形式,让百万群众都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请圣仪式上向炎帝敬香

请圣仪式上向炎帝敬香(图片作者:于雪婷)

  炎帝文化庙会是寻根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成功举办掀起了一股民俗文化热潮。本届炎帝文化庙会为期三天,以“尽展炎帝故里民俗风采,共襄华夏人文始祖盛会”为主题,重点突出“创新、发展、亲民、惠民”的四大办节思路。

烈山大阵

烈山大阵

烈山大阵

炎帝文化庙会中参加表演的中小学生(图片作者:于雪婷)

  作为多年庙会“重头戏”,今年的烈山大阵在选角方面首次大胆创新,选取厉山镇中小学生参与表演,74名小演员丰富的表情、熟练的动作、整齐的步伐使得烈山大阵表演丰富精彩,惟妙惟肖,围绕炎帝塑像穿行、腾跃、排阵、叩拜,再现“炎帝神农首创八大功绩”的原始场景。小演员们在舞台上展现出的活力与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为炎帝文化庙会增添了一份青春活力。

水鼓

水鼓表演(图片作者:于雪婷)

  非遗荟萃展演是今年庙会的一大看点,借助庙会的平台将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节目集中展现。同时将“炎帝(神农)祭典”和“随州花鼓戏”两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强强结合,让百万群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传承几千年的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水鼓表演(图片作者:于雪婷)

水鼓表演(图片作者:于雪婷)

  炎帝文化庙会是随县独有的文化品牌,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不仅极大丰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还充分展示了随县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成为了随县极具民俗特色的标志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接地气的精彩演出,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丙申年炎帝文化庙会必将让海内外游客更深切地感受到炎帝神农文化的独特魅力,并成为群众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文化场所。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