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周边拍摄到20只以上雪豹

来源:亚心网  2016年06月02日 16:17  

   亚心网讯(文/记者 赵梅 图/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提供)近日,民间动物保护团队——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对外公布:他们在乌市周边布设的100台红外相机,历经两个冬季记录到大量雪豹视频和照片,并从中鉴别出20只以上雪豹。

   据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邢睿介绍,这支团队是一群由数十名自然爱好者组成的民间志愿者团队。早在2014年初,团队中的追兽组在乌市周边首次启用红外相机进行野生动物调查时,无意中拍到了一张雪豹的照片,并拍到北山羊、马鹿、野猪、狼、鹅喉羚等大量野生动物。   

雪豹

   “这只雪豹从哪里来?它是偶然经过这里还是这里的‘土著居民’”?邢睿说,为了弄清这一问题,追兽组决定加大对雪豹的调查力度,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他们在乌市周边布设了20台红外触发相机,这次调查,除了记录到北山羊、马鹿、野猪、狼、鹅喉羚、西伯利亚狍等16种野生动物外,还拍到了数十张清晰的雪豹照片,记录到了一个他们称之为“冰冰”的雪豹和它的家庭。

   “拍到多个冰冰带着它的两个孩子在雪地上相互追逐、打闹和奔跑的场景。”邢睿说,这些影像资料说明乌市周边确实有雪豹存在,它们在这里生活,在这里“生儿育女”。

   这次调查结果坚定了他们开展雪豹调查的决心,2015年至2016年冬春季节,他们自筹20万资金,在乌市周边上百平方公里的范围,设置了10条样线,布设了100台红外相机,正式开始雪豹专项调查。

   他们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两个冬季回收的影像数据中,发现了数百条雪豹视频和上千张雪豹照片,还拍到大量北山羊、旱獭、马鹿、狍子等野生动物活动的场景。  

雪豹

   “记录到很多雪豹悠闲散步、标识领地的镜头,还拍到雪豹妈妈教孩子猎食、下山寻找水源的画面,以及小雪豹摆弄红外相机的调皮样子。”邢睿说,他们从大量视频和照片中,陆续鉴别出20只以上雪豹,分别给它们取名冰冰、解放、大妈、黑子、柱子、红五月等,并且建立了一套雪豹个体影像档案。

   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马鸣介绍,雪豹一般生活在人迹罕至的高山地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有人在乌市周边目击过雪豹身影,之后,随着城市发展、人类干扰等因素,雪豹已有近50年没有在乌市周边出现过。

   近两年,新疆志愿者在乌市周边再次发现雪豹踪迹,说明乌市周边的生态环境在逐步向好发展。   

  背景资料

   雪豹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身灰白色,具黑色斑纹;尾粗大,具环纹。体长110-130厘米,尾长80-90厘米,体重约38-75千克。栖息于海拔2000-6000米的高山裸岩、高山草甸、高山灌丛,为分布海拔最高的食肉动物。有固定洞穴,夜行性,多晨昏活动,独居,寿命一般10年左右。(百度)

   雪豹的“身份证”是尾部斑点

   人类可以通过指纹识别身份,而识别雪豹主要通过它们身上的斑点。

   “雪豹浑身的斑点,就像人们手上的指纹一样,看似相同,其实都有微小的差别。”邢睿说,有的斑点呈椭圆形,有的呈圆形,有的斑点比较稠密,有的斑点比较稀疏。这些微小的区别,只有通过长期的观察,才能区分出来。    

1

   邢睿说,他经常被视频“折磨”得头晕眼花,“雪豹不会像人一样,站在那里让人观察,它只要一走动或奔跑,身上的斑点就会变化,识别起来非常困难。”

   他说,看得多了,他逐渐摸索出一个快速识别的“窍门”,“看尾巴,不论它怎么活动,尾巴或尾根的斑点形状都不会变化,就通过看那里的斑点个数和形状大小来区别”。

   目前,他们已经通过这种方法识别出20只以上雪豹,包括4个雪豹家庭:雪豹冰冰一家三口,为母雪豹冰冰和两个孩子;解放一家四口,是母亲带了3个孩子;大妈一家只有母子两个,二妈家也是母子俩。

   “雪山隐士”最爱北山羊

   邢睿结合视频影像资料分析,数十只雪豹之所以会出现在乌市周边,应该和这里北山羊种群数量比较多,雪豹在这里能得到充足的食物有很大关系。    

1

   邢睿说,从各条样线布设的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来看,冬季,雪豹在乌市周边的分布数量比较多,它们的家域范围也不是很大,“红外相机监测到的雪豹活动范围,比较长的距离是7公里,短的仅有两三公里。”他分析,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可能和乌市周边地势比较复杂有关。另外,和这里分布着数量可观的北山羊也有很大的关系,“有了充足的食物,雪豹也就没必要奔波太远去觅食,自然会聚集在这里”。

   此前,研究一直认为雪豹一般生活在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隐蔽地带,此次影像资料却显示,冬季,当北山羊来到低海拔地区时,雪豹也会随之下山,甚至在整个冬季,雪豹都生活在海拔比较低的区域。

   据了解,由于雪豹个性机警,独来独往,行踪诡秘,加上它昼伏夜出,身上灰白色的皮毛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因此,即便它们生活在城市周边,我们却很少目睹到它们的身影。

   雪豹“冰冰”从少女蜕变为母亲

   恋爱是一件比较隐蔽的事情,不过,通过红外相机的帮忙,雪豹“冰冰”的恋爱秘密还是被“曝光”了。     

1

   红外相机发现,在雪豹恋爱的季节,“少女”冰冰每到晚上就会对着空旷的山谷发出阵阵嘶鸣,声音低哑中略带羞涩,如同在唱一首情歌,它的情歌不久就迎来低哑的回应。

   冰冰的领地很快出现了一个“陌生男子”,它一改往日的特立独行,开始跟这只陌生雪豹成双成对地出现在它的领地——它们恋爱了。

   红外相机再次记录到冰冰时,它的身子明显变粗,它怀孕了。

   3个月以后,冰冰的孩子出生了。在雪豹的社会里,孩子从出生到长大都是由妈妈一个人抚养。孩子出生后的两个月,冰冰还不算辛苦,因为小宝宝前半个月吃奶,后面即便吃肉,冰冰出去捕猎随便带点回来,也就够宝宝吃十天半个月。

   然而,孩子长到两三个月以后,冰冰操心的事情明显增多,它一方面要防备自己的宝宝遭遇金雕等敌手的偷袭,另外,还要快速教会宝宝捕猎。

   为了防备偷袭者,冰冰会把孩子藏在陡峭的山上,这种地方除了它自己,其它动物很难到达。而对付金雕,只需要看好孩子就行,金雕也知道自己不是雪豹的对手,所以,它在旱獭、黄鼠狼等食物不短缺的情况下,也不会轻易偷袭雪豹的孩子。

   雪豹似乎不是天生就会捕猎,红外相机监测显示,冰冰在教宝宝捕猎上,没少下功夫,它先要教会宝宝怎样把猎物身上的肉撕咬下来,吃进嘴里,等到宝宝撕咬的动作熟练以后,它还要教会宝宝怎样追赶猎物。

   冰冰的这一抚养职责,要一直持续到宝宝两岁以后,另立门户。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