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都黎平

来源: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07月14日 10:40  

一、基本县情

       黎平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地处中国侗族聚集的黔湘桂三省(区)交界的中心腹地,全县国土面积4441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街道),403个村,21个居委会,308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3万,其中侗族人口占71%,是全国侗族人口第一县,是全省面积第二、全州人口最多的县。山清水秀,资源丰富,被誉为“侗都黎平·颐养胜地”。    

  

黎平侗寨

黎平侗寨

       黎平侗族文化古朴悠远。是侗族大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和发祥地,是中国侗戏发源地,拥有8个国家级、2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侗族“三宝”—鼓楼、花桥、侗族大歌远近闻名。全县有90个中国传统村落,是全国传统村落最多的县。肇兴侗寨誉为“侗乡第一寨”,肇兴—堂安—天香谷—四寨—黄岗—九龙—铜关—述洞—地扪—高寅—青寨一线的“百里侗寨”,侗寨星罗棋布,大歌声声,是侗族文化底蕴最厚、传承最广、保护最好、最集中的传统社区。

 

二、主要旅游资源

1.肇兴侗文化旅游景区


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

      肇兴原名“肇洞”,是一个东西向的狭长谷地。照汉语字面上解释,“肇兴”是“开始兴旺”的意思。肇兴位于黎平县东南部,距黎平县城41公里,距厦蓉高速公路从江东站5公里,与黎平机场有黎洛高速相连,距离52公里,交通非常方便。肇兴有“五楼五桥五戏台”之说,即有5座鼓楼之外,还有5座花桥、5个戏台,另还有3个萨坛。侗民族的物质文化遗产,毕露无遗地展现在你的面前,堪称一座侗文化的天然博物馆。

2.八舟河景区

 

瑜伽爱好者在八舟河湿地公园练瑜伽

瑜伽爱好者在八舟河湿地公园练瑜伽

      八舟河景区位于黎平城北的高屯镇境内,为亮江之上游,因流经八舟村而得名。八舟河风景区为低中山丘陵盆地,有石灰岩喀斯特地貌景观、江河溪湖岛水域景观、亚热带喀斯特森林景观、地下溶洞景观、丘陵草场景观以及村寨田园风光和侗苗风情,属亚热带湿润阔叶林区,是黎平侗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天生桥、鸬鹚架、桂花台、少寨红军桥、仙人岩、石龙山、飞龙洞等景点,构成一幅幅既粗犷瑰丽又清新淡雅的山水画卷。

3.百里侗寨

      黄岗侗寨:地处黎平县西南隅,距县城68公里,海拔780米,为山间盆地,黄岗距厦蓉高速公路双江出口仅9公里,是中国传统古村落。辖2个自然寨,大寨居民为侗族,称黄岗侗寨;小寨居民为苗族,称岑秋苗寨。黄岗侗寨始建于宋朝,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坐落于一个东西走向的狭长山间谷地,一条小溪穿寨而过。民居为木质吊脚楼,与周边环境和谐相生。全寨有5座鼓楼和1座花桥,四周禾晾、禾仓林立。黄岗有“男声侗族大歌之乡”之称,其男声侗族大歌独树一帜,曲调优美,气势磅礴。民风民俗引人入胜,民族节日较多,有正月初八的“抬官人”节、三月三、六月六、农历六月十五“喊天节”等,最隆重的数“抬官人”节和“喊天节”。

        竹坪侗寨:竹坪由3个自然寨组成,位于黎平县城南40公里,坐落于青山环抱的深谷。村寨四周古树参天,郁郁葱葱。春夏漫山野花开放,秋冬各种野果累累。弯弯曲曲的小河环绕着各个小寨,水声潺潺,四季不枯。五座鼓楼点缀其间,使整个寨子显得古朴而神秘。竹坪的民族节日较多,诸如摔跤节、斗牛节、六月六、吃新节等,而又以八月的“瘪米节”之热闹、隆重著称。竹坪至今保留有侗款社会的遗迹,款碑,款房,是历史上“十洞”的首寨。

竹坪侗寨

竹坪侗寨

     地扪侗寨:中国传统古村落,侗族“千三”社区发源地。地扪,侗语是“原生地”的意思。相传侗族祖先定居这里后,人丁发达,发展到1300户,后分到茅贡700户,腊洞200户,罗大100户,其余300户留下来,地扪成为“千三”总根。寨内分为5个大房族,分别叫宰寅、得面、腊模、宰母和腊微。有3座鼓楼和4座花桥。其中,腊模鼓楼为“千三”之根,建寨之源。代表性的文物有塘公祠、登岑中日友好鼓楼等。

     四寨侗寨:位于黎平县西南部,距县城63公里,距厦蓉高速公路贵阳至水口段双江出口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全村辖告宰、告九、平城、摆架等4个自然寨,7个村民小组,是纯侗族村寨,有365户,1795人。国土面积1391公顷,全村地形多为缓坡地,相对为平地。四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完好,是“侗族摔跤”、“抢花炮”等传统民族体育竞技活动的辐射地,享有“侗族摔跤之乡”的美誉。


(文字资料来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网页专题 )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