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乡八大怪

来源:侗乡网  2016年07月14日 11:37  

一、没有鼓楼不成寨 

侗乡鼓楼

侗乡鼓楼

      鼓楼既是侗家人的家园,又是侗家人的圣殿。侗寨的标志便是鼓楼,没有鼓楼的村寨,很难说它是不是侗寨。今天侗寨里的一任村干,在任期间如果能够组织资金和劳力在村里建成一座鼓楼,似乎可以在村里流芳千古了。

二、雕檐画栋桥上盖

黎平侗寨花桥

黎平侗寨花桥

      侗家人普遍依山傍山而居,无论劳作赶集,还是走亲访友,涉江过河是家常便饭。于是,各式桥梁便成了侗乡的常见建筑。侗家人爱美,便把桥也建得美轮美奂,不但把桥面建得很结实,还在上面盖上廊道,雕梁画栋,成了漂漂亮亮的花桥。

     除了满足人们过河的需要,侗家人还通过建筑花桥来营造风水。村头寨尾,一座花桥横卧,便把被河水冲断的龙脉连接起来,一寨人便平平安安、人丁兴旺了。

三、贵客拦在寨门外

侗族姑娘在为游客演唱迎客歌

侗族姑娘在为游客演唱迎客歌

     侗家人热情好客。无论是村寨之间的“为也”,还是走亲访友或婚嫁,每有客人到来,总要组织最隆重的迎宾仪式。这时候,贵客们便会被拦在同样是雕梁画栋的寨门之外,等听了主人所唱的动听的拦路歌,喝了主人奉上的清醇的拦路酒,才可以在主人的热情引领下进入侗寨。

四、合唱不用指挥带

黎平黄岗侗族群众在演唱“侗族大歌”

黎平黄岗侗族群众在演唱“侗族大歌”

     侗族大歌被誉为“一个民族的声音,一种人类的文化”,于2009年9月30日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986年,包括6名黎平姑娘在内的9人侗族大歌队在巴黎一展歌喉,即让西方世界领略了这种无伴奏无指挥的多声部复调音乐。

     侗族大歌无论多少人演唱,少则三人,多则成千上万人,均不需要指挥,侗家人凭彼此间的默契,以及对音乐的理解和领悟,便能把这天籁之音演绎得天衣无缝。在肇兴侗寨信团表演的千人侗族大歌,其气势磅礴,声震侗乡。

 

六、牛瘪羊瘪人人爱

牛瘪美食

牛瘪美食

      逢年过节,或有贵客临门,侗家人往往杀牛宰羊隆重款待。杀下牛、羊后,除了牛羊毛、大肠内含物被丢弃外,其他所有部分均会成为盘中餐,就连小肠及瘤胃里的液态内含物也会滤出成为锅底,伴上牛羊肉,男女老少食之,大快朵颐。

     专家们说,牛羊系反刍动物,以百草为食。食过后百草在瘤胃里培育发酵,析出微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及其他有效成份,营养丰富,人称“百草汤”,具有清热解毒、养胃扶本之功效。

七、村村寨寨祭老太

侗族群众欢度“祭萨节”

侗族群众欢度“祭萨节”

      侗家人善良淳厚,敬天畏地。在诸多神灵中,“萨岁”是他们最高的信仰。在侗话里,“萨”是祖母的意思,“萨岁”也就是至高无上的老太太。在南部侗族地区,每一个侗寨均有一座祭祀“萨岁”的祭坛。这座祭坛,是侗寨里最神圣的地方,不到祭祀时间,任何人也不能涉足。

      在侗家人的传说里,萨岁曾经是一位美丽善良的姑娘,后来成为英武能干的女款首。面对外来侵略,她不畏强暴,率领侗家儿女奋力反抗,最后在肇兴附近的弄堂概英雄就义。现在,弄堂概已成为侗家人朝拜的圣地。

      弄堂概是萨玛天岁英勇就义的地方,是侗家人的圣地。弄堂概祭萨是侗族地区最隆重的祭祀仪式。

八、新娘进门悄悄待

侗族妇女用粽粑款待迎亲的队伍

侗族妇女用粽粑款待迎亲的队伍

     每年年尾,准备出嫁的侗家新娘在媒人的带领下,“偷偷摸摸”地来到新郎家,金屋藏娇直至新年,新郎家才大宴宾客,然后风风光光地被新郎送回娘家,直至有孕在身,再由新郎接回家里静养生子。新娘从年底起在新郎家呆到正月初六日,再返回娘家“住家”。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