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扩大300平方公里 呼伦湖草丰水美鸟欢鸣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8月11日 11:16  

  呼伦湖湿地。记者吴勇摄

  马儿在湖边饮水。记者吴勇摄

  保护区工作人员进行植被本底调查。记者吴勇摄

  黑尾塍鹬。记者吴勇摄

  盛夏的呼伦湖,蓝天白云映碧水。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小巧的凉亭立于湖心岛,仿佛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在欢迎八方来客。

  忘情的游客大多不知道,这座湖心岛到达岸边的距离,已经成为呼伦湖水面变化的晴雨表——2002到2012年间,呼伦湖蓄水量严重下降,干涸的湖面,将湖心岛与河岸连在了一起。近年来,随着呼伦湖水位不断上升、湖面扩大,原本已经“移”到岸边的湖心岛,又回到了水中央。

  湖心岛的变迁,成为北方第一大湖生态环境变化的映照

  呼伦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北方第一大湖。

  “蓄水量严重下降,比历史最大蓄水量几乎少了一半,最大水深也由9米下降到4米。”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姜志国介绍,2002年以后,由于多重原因作用,特别是受持续暖干气候影响,呼伦湖水面面积持续缩小。

  2014年1月,呼伦贝尔市确定了“抓紧实施呼伦湖河湖连通疏浚工程、进一步加大呼伦湖周边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力度、实施为期5年的部分休渔措施、启动《呼伦湖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组建呼伦湖流域管理机构、制定呼伦湖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等6项重点工作;2015年,将呼伦湖保护作为全市工作的一号工程。

  为促进呼伦湖水系良性循环,呼伦贝尔市投资1.53亿元,先后实施“引河济湖”“河湖连通”工程。“这两项工程加大了活水补充和交换力度,改善了呼伦湖的水质和生态环境。”姜志国介绍,两项工程实施以来,呼伦湖引水保证率从50%提高到70%。

  目前,呼伦湖湖水已逐步开始循环交换、水质得到改善,鸟类、鱼类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栖息繁殖地正在逐步恢复之中。

  多年的综合治理效果明显。2013年以来,呼伦湖水位累计上涨3.18米,水域面积达20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103.9亿立方米,湿地芦苇沼泽面积恢复近300平方公里。

  跨地区跨部门执法,保护水生生物

  这几天,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钱凯军正兴冲冲地调试一架固定翼无人机,“有了无人机,以前人员难以进入的区域都能一目了然,巡护效率将大大提高。”

  “呼伦湖水域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涉及多种执法保护,跨地区、跨部门执法成本高、难度大。”保护区综合执法局局长胡日查说。

  2014年4月起,保护区管理局展开多次专项执法,日常管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设置多个日常管护点、临时管护点和水陆巡护组,有效遏制了私捕乱捞活动。

  2015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准《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跨地区、跨部门综合执法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由保护区管理局在保护区范围内,跨地区、跨部门行使环境保护、林业、农牧渔业、水行政、交通海事、旅游、国土资源、规划建设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部分行政处罚权,进一步强化了资源管护和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破坏渔业资源案件180起,抓获处理违法人员近200人,收缴和销毁挂网20余万米。

  呼伦湖渔产丰富,有鲤鱼、鲫鱼、鲇鱼等经济鱼类30多种,其中,湖中出产的一种呼伦湖白鱼,肉质鲜嫩可口。增殖放流也是呼伦湖生态修复的核心内容之一。其中,2015年,呼伦湖共开展5次大规模增殖放流活动,累计向呼伦湖投放大规格花鲢鳙鱼种345.8吨、夏花鱼苗2430万尾、土著鱼种10吨、土著鱼夏花1000万尾等。“去年开始,呼伦湖的渔业生产控制在每年冬捕季节只能生产各类鱼1000吨,其余时间严禁非法捕捞。”胡日查说。

  7月29日,在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酝酿多年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终于出台,呼伦湖保护更是得到了法律层面的强力保护。

  核心区管护基本达到全覆盖式监管

  呼伦湖自然保护区不仅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集散地,也是亚洲水禽的重要繁殖地。

  日前,记者跟随乌兰诺尔管护站站长张友来到保护区核心区湖边,用高倍望远镜隔岸望去,成片的鸿雁、金鸻、红嘴鸥等在水中嬉戏、觅食,构成一幅壮观的画面。

  “这里是保护区鸟类集中分布数量最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每年大量候鸟在此栖息繁殖,其中不乏珍稀品种。”张友说,从最初的一个管护站,到目前又建成的3个流动管护点、8个视频远程监控,核心区管护已基本达到全覆盖式监管。

  岸边,一座蒙古包和一辆简易篷车,就是管护站工作人员工作和居住的24小时监测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0年前后,呼伦湖湖水富营养化问题突出,私捞滥捕也加速了生态恶化,“水不好,鸟自然就少。现在生态好了,这里栖息的候鸟比过去多得多”。

  2013年,保护区内首次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2015年,又首次观测到长尾贼鸥和黑水鸡,其中黑水鸡还在乌兰诺尔核心区成功繁殖后代。

  “说明我们的保护取得了实际效果。”呼伦贝尔市委书记李世镕说,“呼伦湖是呼伦贝尔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坚决守好森林、草原、水资源、生态景观、建新拆旧这五条底线,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