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达慕大会丨怎样才能成为草原上威武雄壮的“好男儿”?

来源:熊猫频道  2016年08月17日 15:47  

【那达慕】“那达慕”是蒙古语的译音,亦称“那雅尔(Nair)”,意为“娱乐游戏”,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

【节日时间】农历六月初四开始,一般为期五天,现在各地还会在夏秋水草丰茂的时候举办那达慕大会。

【起源】“那达慕”有着悠久的历史,据铭刻在石崖上的《成吉思汗石文》记载,那达慕起源于蒙古汗国建立初期。早在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被推举为蒙古大汗时,他为了检阅自己的部队,维护和分配草场,每年7~8月间举行“大忽力革台”(大聚会),将各个部落的首领召集在一起,表示团结友谊和祈庆丰收。

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大会

【历史发展】在元朝时,那达慕已经在蒙古草原地区广泛开展起来。元朝统治者规定,蒙古族的男子必须具备摔跤、骑马、射箭这三项基本技能,因此这三项运动就被结合在一起,成为那达慕大会的固定竞赛项目。到了清代,那达慕逐步变成了由官方定期召集的有组织、有目的的游艺活动,以苏木(相当于乡)、旗、盟为单位,半年、一年或三年举行一次。此俗沿习至今,每年蒙古族人民都举行那达慕。

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男儿三艺”】:摔跤、赛马、射箭

【摔跤】

摔跤是蒙古族特别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也是那达慕上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

摔跤手的摔跤服昭德格”颇有特色, 坎肩为香牛皮或鹿皮、驼皮制作;肩上有镶包,以铜或银制作,便于对手抓紧;皮坎肩的中央部分饰有精美的图案, 多为龙形、鸟形、花蔓形、怪兽形,给人以凝重华贵的威严感;摔跤手身着的套裤用十五、六尺长的各色绸料做成,宽大多褶,并绣有别致的图案;足蹬马靴,腰缠一宽皮带或绸腰带。著名的摔跤手的脖子上还会缀有各色彩条, 这是摔跤手在比赛获奖的标志。

那达慕大会固定三项竞赛之“摔跤”

那达慕大会固定竞赛项目之“摔跤”

蒙古族式摔跤技巧很多,可以用捉、拉、扯、推、压等十三个基本技巧演变出一百多个动作。可互捉对方肩膀、搂腰,还可钻入对方的腋下进攻,但最大的特点是不许抱腿。

蒙古族式摔跤

蒙古族摔跤


【赛马】

蒙古高原盛产著名的蒙古马,能跑善战,耐力极强。自古以来,蒙古人对马就有特殊的感情,蒙古人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都以自己有一匹善跑的快马感到自豪。驯练烈马,精骑善射是蒙古族牧民的绝技,是否善于驯马、赛马、射箭、摔跤常被作为鉴别一个牧民优秀与否的标准。

赛马项目包括:

1,快马赛:比马的速度,一般为直线赛跑,赛程一般为20、30、40公里,先达终点为胜

2,走马赛:比赛马步伐的稳健与轻快

3,颠马赛:蒙古族特有的马上竞技表演项目

蒙古族赛马不分男女老少,均可参加。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一起上阵。为了减少马的负荷量,不论老少,大都不备马鞍,不穿靴袜,只着华丽彩衣,配上长长彩带,襟飘带舞,显得格外英武。赛马场上,彩旗飘飘,鼓角长呜,热闹非凡。

快马赛

快马赛

走马赛

走马赛

颠马赛

颠马赛

【射箭】

蒙古族射箭比赛分近射、骑射、远射三种,有25步、50步、100步之分。

射箭项目包括:

1,近射:射手立地,待裁判发令后,放箭射向箭靶,优者为胜

2,骑射:射手骑在马上,在马跑动中发箭,优者为胜

比赛不分男女老少,凡参加者都自备马匹和弓箭,弓箭的样式,弓的拉力以及箭的长度和重量均不限。

比赛的规则是三轮九箭,即每人每轮只许射三支箭,以中靶箭数的多少定前三名。

近射

近射

骑射

骑射

 【2016年那达慕大会直播】

8月23日至24日,熊猫频道将直播2016年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的盛况,除了惊险刺激的赛马比赛、扣人心弦的摔跤比赛、拔河比赛、射箭比赛等传统竞技项目,还有引人入胜的歌舞狂欢和火热奔放的房车露营音乐节。等你一起来看谁是草原上赛马、摔跤、射箭样样棒的“好男儿”!


编辑:于雪婷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