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草原文化

来源:鄂尔多斯旅游局电子政务网  2016年08月18日 16:30  

鄂尔多斯草原文化,从广义上讲,包含着数千年的文明历史;从狭义上讲,是指具有游牧文化特征的近现代蒙古民族文化。鄂尔多斯蒙古民族文化随着成吉思汗的军 队数度围攻西夏而进入鄂尔多斯地区,在这块古老神奇的土地上有着八百多年的发展历史。自明朝中叶以来,守护成吉思汗陵的鄂尔多斯部又经过辗转迁徙从漠北来到河套地区,驻牧在这块美丽富饶的草原(河套之地,逐改称为鄂尔多斯),年复一年地完成着守护、供奉、祭祀成吉思汗陵寝的特殊使命,也是游牧文化在这里得到继承、发展和弘扬。

由此,鄂尔多斯草原文化形成了独特有的民族文化特征:


第一、鄂尔多斯草原文化具有北方游牧文化的特征。作为这一地区的文化代表,始终反映的是中国北方游牧文化的形态,具有草原民族文化的各种风格。同时,也因为处于草原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两种文化的交织地带,又形成了区域性的民族文化。因此,无论从学术研究,还是从社会意义上讲,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都具有非常突出的典型性。

第二、鄂尔多斯草原文化具有蒙古民族古代宫廷文化的特征。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建立蒙古汗国进行了无数战争,从文化角度上讲,吸收了东西方文化的诸多成分。当成吉思汗攻灭西夏时,他的大军驻扎在鄂尔多斯西部近一年之久,后因成吉思汗突然病逝秘密北运安葬,而战争尚未完成。当战争完成后,又需大量的军队进行管理,从那时开始,随军而来的高级军政人物及其部落和蒙古民族宫廷艺术人才便留居在此,这种宫廷高雅的贵族文化便扎根在这块土地上。随后,鄂尔多斯部迁居此地,使蒙古民族文化较完整地继承下来,成为蒙古民族宫廷文化的活化石宝库。


第三、鄂尔多斯草原文化中具有蒙古民族帝王祭祀的特征。众所周知的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祭祀,诸如成吉思汗祭祀,成吉思汗苏勒德祭祀,蒙古尼伦部哈塔斤人的十三阿塔天神祭祀以及与成吉思汗相关的十多种祭祀,均为鄂尔多斯所持有,这些祭祀恰好代表着古代蒙古帝王祭祀的特征。

正因为如此,在鄂尔多斯草原文化中先天保留着蒙古民族高层次的文化内容和形式,自然地体现出了蒙古民族豪放、宽容的民族性格和精神,蕴藏着深厚的蒙古民族历史和文化底蕴。

 

编辑:于雪婷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