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泰山石敢当文化大集 观最大的泰山石敢当剪纸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2016年09月08日 17:09  

  (央视网熊猫频道 记者/阮晨)9月5日上午,第六届泰山石敢当文化节在泰山宝泰隆旅游景区开幕。文化节通过文化节开幕式、看大戏、听曲儿、观展览、请三宝、玩绝活、品书画、讲故事、做游戏抽大奖等接地气的九大板块,打造出群众喜爱的文化大集。熊猫频道于9月6日对石敢当文化节进行了现场直播,面向网友传播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敢当文化。

  本届文化节收到了原国民党荣誉副主席,现中国台商发展协会理事长蒋孝严先生为《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长卷》提写的“同宗同祖同文化,同心协力振中华”书法作品。书画长卷活动自2012年第二届泰山石敢当文化节上启动以来,通过两岸书画界的共同努力,目前长卷已经创作了280余米。它不仅展示了两岸书画家们的精品佳作,也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根之情。

蒋孝严先生为《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长卷》提写的“同宗同祖同文化,同心协力振中华”书法作品。图片/于雪婷

蒋孝严先生为《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长卷》提写的书法作品。图片/于雪婷

  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赵英女士为本届文化节特别创作的巨幅“泰山石敢当像”剪纸作品,是目前为止全国上最大的“泰山石敢当”剪纸艺术作品,高2.064米,寓意石敢当之名出现的最早时间。石敢当的记载最早出自西汉的《急就章》,距今约2064年。泰安市民协会员、民间艺术家赵英传承了剪纸艺术,结合专家的考证研究,用手中的剪刀创作出这幅最大的《泰山石敢当》剪纸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赵英女士为本届文化节特别创作的巨幅“泰山石敢当像”剪纸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赵英女士为本届文化节特别创作的巨幅“泰山石敢当像”剪纸作品。

赵英女士正在为熊猫频道主持人剪侧影。图片/于雪婷

赵英女士正在为熊猫频道主持人剪侧影。图片/于雪婷

  泰山石敢当文化节自2011年以来,已经走过了五年,由市内到市外,跨越海峡两岸,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泰山国际登山节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本届泰山石敢当文化节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敢当精神”为主题。巨幅剪纸是泰山石敢当文化传播的一项创新的举措,使泰山石敢随着剪纸走进千家万户,对弘扬泰山平安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熊猫频道也会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中国传统节日、节庆的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国的传统文化。

编辑:阮晨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