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新鲜热乎的月饼 看时光穿越的直播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2016年09月15日 16:03  

  (央视网熊猫频道 记者/阮晨)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帝京景物略》有载:“八月十五祭月,其饼必圆,分瓜必牙错,瓣刻如莲花。……其有妇归宁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团圆节也”。

  今天正值八月半,央视网熊猫频道来到乌镇直播古镇中秋节,为大家带来最原汁原味的传统节日体验。

  【民间手工艺人教您扎特色花灯】

  花灯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品,在古代主要作用是照明,由纸或者绢作外皮,龙骨通常使用竹或木条制作,中间放上蜡烛或者灯泡,成为照明工具。

  【吃过那么多月饼,你吃过热的吗?】

  做完花灯,何谷和Tom会在乌村像当地大厨讨教做最月饼的诀窍,品尝最新鲜最地道的传统酥皮月饼。月饼具体是怎么做的?做月饼有没有什么讲究?听听大厨是怎么说的吧。

  【坐上时光机,看乌镇祭月仪式】

  祭祀开始前,月玖和Tom会登上乌篷船,带大家感受烟雨蒙蒙、微风拂面的江南气息。之后转战白莲寺前的广场,为大家全程直播祭月仪式。其间,何谷会和乌镇当地的老同行兼专家一同讨论中秋的传统习俗,解读乌镇当地的传统斗香祭月仪式。

  中秋月圆人团圆,请锁定熊猫频道,穿越回古代,和乌镇人以及屏幕前的网友一同过一个不一样的团圆节!

  附: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邵云所作《祭月榜文》

  苍穹明月,玉兔当空,万物复当隐匿,惟见浩瀚天际,流淌万千流光,辉泽子民,惠及众生,吾等叩祭月神之心,可射九天之上。

  月明影清、花移莲步,万众聚首于此,仰望繁星点点,默念天恩绵绵,万家团圆,阖家福韵,感恩德天地万般间,庇佑灵盖之中。

  世间万物,天地苍茫,惟亲情为珍贵,仰望皓月叨祭,随明月念亲恩,庭上双亲,健强无恙,泣涕而纵万般思念,随玉盘刻云中。

  银河遥遥,瑶池仙境,影射天地情偶,难舍情深意长,注香上燎许愿,情如磐石,艰似钢玉,携手漫步花前月下,俩心明月可鉴。

  古往今来,明月寄情,思乡人儿望月,奈何天宫冷阙,斟酒对月独饮,月上中秋,身单影孤,九洲天涯思念万千,遥挂桂花树下。

  迷茫大地明星捧月,影托玉盘月上中天,遥望嫦娥霓裳起舞,默祝苍生福寿增添。

  呜呼,千百年炎黄子孙,万古流经于今,今西栅遥祭明月,嫦娥翩跹,吴刚撂锄,俯视吾等苍生,安康无止,平安无期,愿天地之绵绵,携子民之悠悠,同福,同乐、同康、同寿,万民之幸万无疆边。

  叩首,叩首,再叩首!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