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发布临川版汤显祖画像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2016年09月19日 18:07  

汤显祖画像

汤显祖画像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汤显祖画像》作者简介:王燕,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江西省美协理事,江西省女美术家艺委会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汤显祖画像》创作简介:汤显祖是我国明代戏剧大师,创作他的肖像既要和杨奇瑞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4 月份曾创作汤显祖与莎士比亚合体雕塑送给莎士比亚故乡陈列)创作的雕塑吻合,又要符合中国古人绘制的汤显祖画像,还要有传统人物的技法,更要有人物的神态,有中国古代文人的傲气和正气。在创作中,以白描稿为基础,注重人物用线的顿挫起伏,眼神的刻画描绘等,整体风格上努力追求一种古朴的、有学者气质的中年汤显祖形象。画中没有把头戴浩然巾的汤显祖服饰画得太新,而是表现得朴实有加;表情上呈现出若有所思的遐想状态。色彩稿分别用纸本和绢本绘制,最后采用的正稿是绢本,古代的画大多数是画在绢上的,尽量接近传统才能更好的表现人物神态,绢的材质可以将人物表情画得更细腻。

据史料记载:汤显祖一生曾有过两次画像,一次是在南京任上(已失传),一次是辞官归里后近60岁时,遂昌派请画师徐侣云来临川为他画像,原像也失传。目前传世的一是清道光年间(1838)陈作霖摹写徐侣云的汤显祖晚年画像,二是在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清代画师叶衍兰绘制的汤显祖画像。抚州此次推出的临川版汤显祖画像,反映的是汤显祖中壮年时期(40岁上下)的形象。汤公人生之路在这段时期内有如下特点:


(一)进入仕途、挥洒人生:汤显祖34岁中进士,迈入仕途,初为正七品的南京太常寺博士,四年后,改官詹事府主簿。又一年升正六品南京礼部祠祭事主事。他在《答余中宇先生》中自诩“某颇有区区之略,可以变化天下”,曾怀有参与社会变革与管理的愿望和自信。


(二)家庭生活稳定和谐:长男士蘧近十岁,已有文名;次子大耆八岁、女儿詹秀、三儿开远相继出生;异母弟寅祖也已出生。38岁时,他从京师归故里,写下了对故乡临川的赞美:“远色入江湖,烟波古临川”。


(三)博览群书,潜心创作:邹迪光《临川汤先生传》中对汤显祖这一时期的描述是“……摊书万卷,作蠹鱼其中,每至丙夜,声琅琅不辍……闲策蹇驴,探雨花、木末,乌榜、燕矶,莫愁、秦淮,平陂、长干之胜而舒之毫楮。都人士展相传诵,至今纸贵。”1587年38岁时,汤公创作了《临川四梦》的第一部剧作《紫钗记》。


(四)展示了清正高峻的气格:汤显祖中进士后,在《酬心赋·序》中自述“予方木强,故无柔曼之骨”。他正直、豁达,既怀济世之心,又鄙视趋炎附势。

画像神思深邃、目光坚毅,印证了《文昌汤氏宗谱》里《汤若士传》中“体玉立,眉目朗秀”的描写,也反映了汤公体悟人生善恶、执着追求至情的心性。冠巾及服饰反映了人物生活的时代,微翘的胡须表现狷介傲骨,较为圆润的面庞兼收了清叶衍兰所绘画像的神韵,表现出汤显祖中年时代的神彩。同时,根据中国古典审美取向,南方人的体形和汤显祖后裔的相貌特征,将其眼睛刻画成丹凤眼,具备东方汉民族男子的特点。

【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直播地址:http://livechina.ipanda.com/live/tangxianzu/index.shtml

编辑:于雪婷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