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 探访江西抚州汤显祖墓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2016年09月20日 17:13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今年正值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抚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抚州市作家、诗人祭扫汤墓,通过敬献花圈、唱曲、朗诵诗歌等形式缅怀先贤,表达对汤翁的悼念之情。

 的

我

汤显祖和他原配夫人吴氏及继室夫人赵氏、傅氏的合葬墓最早葬在抚州市文昌桥边不远的灵芝园汤家山上。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临川知县江召棠曾进行过一次大修,并在墓碑上撰一联:“文章超海内,品节冠临川。”解放前夕,墓地几遭夷平。1957年曾进行培修,1982年10月迁址人民公园。

汤显祖之墓

汤显祖之墓

抚州市人民公园的汤墓占地5000平方米。迎面一座四柱牌坊,两边连接着逶迤绵长的汤墓围墙。青白两色的围墙高不过1米多,且墙壁多用镂花雕窗,更使墙里墙外,视野开阔,与汤氏“平生爱好是天然”的性格相吻合。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汤氏的代表作“临川四梦”的戏文图像就镌刻在围墙的四块墨玉石上。戏像黑色衬底,阴线刻纹,虽说不上“吴带当风”,但那刚柔相间的线条,把《牡丹亭》中因情成梦、生死自由的杜丽娘,《紫钗记》中对爱情忠贞不渝的霍小玉,《邯郸记》中梦里得作高官的卢生,《南柯记》中看破红尘的南柯太守等人物描摹得神采生动,呼之欲出。

汤显祖之墓


在十几棵松树的屏障下,在汉白玉雕刻的环形围栏的怀抱中,不足二尺高的汤墓显得朴实、恬淡。汤墓的墓顶既不是寻常人家筑坟习用的金字凸起,也不是朱门大户筑坟常有的宝顶圆形。墓顶呈亭子状,几根“亭脊”兀然突出,一个圆形的“亭顶”赫然醒目。墓冢有如半截埋于地下、半截立于地上的一个亭子,隐喻着汤氏第一名著《牡丹亭》。在《牡丹亭》中,汤氏让主人公为争取幸福生活“生生死死遂人愿”。后人把汤墓与“牡丹亭”浑然一体,先贤九泉有知,会当含笑了。


汤墓碑面“汤显祖之墓”5个字,为书法名家舒同书写,笔力遒劲,寓动于静。墓碑顶端,圆形的框线内,雕有“日”、“月”二字。“日”“月”合则为“明”,显示着逝者的生活朝代,又是在赞颂逝者的著述与“日月”同辉。汤氏之受后人尊敬,不但在于他的伟大著述,还在于他的正直为人。墓碑后面的铭文,记述着汤氏一生事迹,就中约略记载着汤氏清贫自守,不肯阿谀权贵的史实。汤墓旁边,后人造“牡丹亭”一座,“牡丹亭”上的一副对联:“文章超海内,品节冠临川”,当是对汤氏为人、为文的形象写照。


【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直播地址:http://livechina.ipanda.com/live/tangxianzu/index.shtml

编辑:于雪婷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