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民族敬天祈福”大典:礼敬上苍 凝聚中国力量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2016年10月13日 15:12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 2016年10月16日,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民族敬天祈福”大典将在泰安举行,熊猫频道也将于当天在泰山天地广场给大家带来最原汁原味的敬天祈福大典直播,为您解读现代中国人的“敬天祈福”。

  2016年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民族敬天祈福”活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延续民族传承道脉”为主旨,以“国泰民安,敬天祈福”为主题,契合了凝聚民族自信心,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精神。 

敬天祈福大典主要活动

  2016年10月16日上午,海内外中华儿女将齐聚泰山天地广场,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增进中华民族同根同源的凝聚力。

泰山

泰山

  大典向全国原产地征集“稻、黍、稷、麦、菽”五谷,集天地精华礼敬上苍,凝聚中国力量。

五谷丰登

五谷丰登

  来自海峡两岸的学术专家将论道泰安,阐释中国文明的核心价值,探究中国文化的复兴之道。

祭天文化的古与今

  《春秋繁露·顺命》中说:“天者,万物之祖,万物非天不生”。在古代中国,无论帝王将相或是黎民百姓,全都信天、敬天、畏天,以各种方式祭天,祈求天的佑护。中国人讲求“天人合一”,对上天的崇拜始终存在于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当中,因此“祭天”这种古老的礼仪形式也流传至今。

  下面,让我们用轻松愉快的动画短片,揭秘一下中国历史上各种姿势的祭天仪式。

 

  如今的祭天不仅仅是一场仪式,它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溯源,是为了让后代铭记中华民族的“根”在哪里。先贤艰苦开拓,披荆斩棘,历代祖先苦心传承,才使得中华文化延绵数千载,生生不息,从未断绝。今日的祭天是在追寻古圣先贤脚步,明晰民族的文化脉络,重新找到华夏文明灿烂辉煌的起点。

泰山

  中国古代的祭天究竟是什么样的呢?现代中国人的“敬天祈福”又是为了怎样的目标呢?10月16日,锁定熊猫频道,看最正宗的敬天祈福大典!→敬天祈福大典直播传送门

附:曾仕强教授在台湾祭天大典上现场朗读的祭文

祭天祈福祝祷文

  敬爱的老天爷,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便得天独厚,深知天人合一的奥秘获得天人感应的能力,蒙受天人共治的恩泽,我们祭天,既不是宗教,当然更不是迷信。我们祭拜老天爷,是为了表达恭敬、感恩、反省的至诚,我们首先反省自己:长久以来,对于祖宗、圣贤遗留下来的经典,由于望文生义,不求甚解,加上自以为是,造成很多错乱、扭曲、误解。近百年来,引进西方思想,也是翻译错误,传播不当,产生很多偏差,以至于观念不清,思路不明,身心失调。现代人迷信科学,又迷信[不迷信]。把一切科学无法证明的,都当做迷信而坚持不迷信。势必离天道愈远,丧失了人的本性。幸而上天有好生之德,不断透过天垂象,对我们提出警讯,而且愈来愈密集,愈来愈明显。我们终于惊醒,太久没有祭天了,离敬爱的老天爷愈来愈远了。

  我们祭天,首先要自救,促使自己清醒,诸天神佛才会保佑我们。我们诚心诚意地谢天谢地,不忘祖先,敬偎圣贤,把现有的普世价值、自由、平等、人权、民主、法治、市场经济、社会正义、公民运动等等,全部加上合理这两个字,变成合理的自由、合理的平等、合理的人权、合理的民主、合理的法治、合理的市场经济、合理的社会正义、合理的公民运动。这才合乎中道精神的继旧开新,与时俱进。我们知道,世界古文明当中,只有中华文化能够绵延不绝,连续不断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中华民族重视孝道,不敢乱改祖宗的体制,不敢乱改家风,也不敢乱改成语。所以中华文化源于易而成于孝,是我们中华儿女重视孝道的最大贡献。使中华文化,每七百年必定大放异彩,对全人类产生指导性的重大作用,饮水思源,不敢忘本,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必须重振家风,使每一家庭,都及时恢复孝道。记取[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教训,从家庭伦常做起,促使社会和谐,人人互助,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探讨、追究: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落了那些?老天爷最明白,我们所失落的,只是道德和做为一个人的本性。只要重振道德,人人凭良心,时时立公心,自己先做起;恢复本性,而不是一天到晚充满自信。所有失落的,都将完全返回,而一切得到的,也将返璞归真,回到应有的面貌。

  全人类有着共同的祖先,那就是道,道生天地万物,我们原本都是一家人,天道是天地万物共同的基础,只要我们各凭良心,很容易共同携手回到正道。回这个字,提醒我们回归原点,返回正道。全世界人民和合一体,齐心协力,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和平发展,同享幸福。敬爱的老天爷,我们内心非常愧疚,十分难过。现代地球上最大的污染源竟然是人,祸害万物的罪魁祸首,居然也是人。由于人性的贪婪与腐败,使人向下沉沦,愈来愈远神而近鬼,我们深深觉悟,金钱万能埋葬了人的智慧,而过度的自信,也丧失了人的本性。老子说:天法地,地法天。告诉我们天的上面有二横,上一横代表天,下一横象征地。人必须自己开启神性,先与地合一,成为大人,才有担当,勇于负起责任。然后进一步自我向上提升,与天合一,那就是天人了。现代教育,已教出有知识却没有思想的人,加上手机普及,养成只能动不能静的不良习惯,以至于心不见了,找不到自己的心。实际上,我们真的没有自己的心。因为宇宙是整体的,我们每一颗心,都彼此相连,共同牵动着整个宇宙,构成了宇宙的心,我们一旦有了自己的心,就会孤独、恐慌、不安。还不如把自己的心,和家人的心合在一起,再扩大到邻里的心,社区的心,国族的心,众生的心,宇宙的心,那时候诸天神佛和我们一起齐心协力,世界必然和谐,天下自然太平。

  敬爱的老天爷,我们衷心盼望,人类会愈来愈像天使,我们所居住的地球,也愈来愈像天堂,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如天使生活在天堂中,那才是真正的幸福,也才是天人共治的最佳效果。感谢上天,恳请敬爱的老天爷,大慈大悲,宽恕人的无知,再给我们一个机会,保佑我们及早警醒,逢过自觉,由自律而自主,感谢上天慈悲,祝福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平安,事业发达,品德不断提升,家和万事兴!谢谢!

平民弟子   曾仕强   等

叩拜上禀

天运岁次乙未年九月十三日

编辑:于雪婷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