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的苹果嘎嘣脆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11日 10:44  

  沂水源头,叠叠的层林色彩绚丽,果挂满枝。

  “好的‘沂源红’苹果现在一个能卖10块钱,这在过去哪敢想呢?” 山东沂源县双泉村支部书记刘宝吉说,如今一个苹果抵以前大半筐的钱。

中庄镇村民在采摘苹果。(沂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庄镇村民在采摘苹果。(沂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环境好,苹果成了“金疙瘩”

  山高林密的沂源被称为“山东屋脊”,是山东平均海拔最高的县。这里是800里沂河的发源地,森林覆盖率高,地理位置、地势、气候、土壤各方面条件都好,“说这里是天然氧吧一点也不为过。”沂源县农业局局长耿益民说。

  收获季节,沂源县燕崖镇双泉村果农李永玉每到周末就忙得不亦乐乎。他拨弄着枝头,让前来采摘的游客能够摘得更方便些。虽然李永玉这块苹果园只有0.4亩,但产量大,“好的年景能产3000斤,一年能卖1万多元呢。”李永玉说,苹果就是他的“金疙瘩”。从开花到结果,他说自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每一棵果树。

  据介绍,沂源有70万亩经果林,苹果占了近一半,现在这里已经被农业部确定为苹果优势产业带。沂源县副县长沈照生告诉记者:“沂源苹果年产量7亿公斤,年产值达到30多亿元。”

沂源鲁山风景如画。(沂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沂源鲁山风景如画。(沂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苹果种植推行园区化、标准化

  “正是这好生态才能种出这好苹果。”李永玉感慨。沂源县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苹果种植积极推行园区化、标准化。沂源县果品产销服务中心农艺师刘进介绍:“配套的水肥一体化能减少用水50%以上,减少化肥用量60%以上。当年生的杂草,用割草机打完之后,铺到地里,能起到保水的作用,减少土壤板结,同时增加了土壤有机质。”

  近年来,沂源每年完成造林绿化4万亩以上,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9%。当地还先后拒绝污染项目100多个,关停取缔9家矿山。今年又除尘脱硫治理8家重点燃煤企业,对化工企业异味、禽畜养殖污染等问题一律限期整改。

编辑:王婧雯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