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王国” 金色欢喜岭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2016年11月15日 14:29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 五常市地处黑龙江省最南端,隶属于北国冰城哈尔滨代管的一个县级市。其纬度在北纬四十四度四分至四十五度二十六分之间,南北长约180千米,东西平均宽约40千米,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五常市杏花山脚下的丰收景象。(图  吴胡荼)

五常市杏花山脚下的丰收景象。(图 吴胡荼)

  据史料记载,五常原名欢喜岭,清咸丰四年设“举仁、由义、崇礼、尚智、诚信”五个甲社,取其“三纲五常”之意,得名五常。

一列火车驶过五常市杜家镇境内的金色田野。(图  吴胡荼)

一列火车驶过五常市杜家镇境内的金色田野。(图 吴胡荼)

  坐落在长白山张广才岭西麓的“三纲五常”,其地域呈带状狭长形南北倾斜分布,因盛产优质稻花香大米而闻名于世,因而又被人们俗称为东北的“鱼米之乡”。

五常市安家镇境内,一名农妇正在瑟瑟秋风中,收获她充满阳光的生活。(图  吴胡荼)

五常市安家镇境内,一名农妇正在瑟瑟秋风中,收获她充满阳光的生活。(图 吴胡荼)

  这里土地极其肥沃,自然风光旖旎如画:夏季,一望无际的农作物,青翠欲滴充满生机;秋天,层林尽染的山岗,仿佛造物主随意点厾的一幅油画;大雪纷飞时节,冰天雪地里的万事万物,全然净化得只剩下那个无比的形容词了。

五常市石刀山麓迷人的秋色。(图  吴胡荼)

五常市石刀山麓迷人的秋色。(图 吴胡荼)

  每年步入九月下旬,素有“水稻王国”之称的这片黑土地,放眼望去,满世界全是笑得合不拢嘴直不起腰的稻子,金灿灿让人流连忘返的那个秋色,好一派醉人的丰收景象。

五常市杜家镇境内一农夫在割稻。(图  吴胡荼)

五常市杜家镇境内一农夫在割稻。(图 吴胡荼)

  五常市土地面积约7500平方千米,南面群山多姿多彩,峰峦叠嶂,北部一马平川。其地形地貌结构,大体可用“六山一水半草两分半田来概括”。

五常市杜家镇境内醉人的田园秋色。(图  吴胡荼)

五常市杜家镇境内醉人的田园秋色。(图 吴胡荼)

  海拔1696米的龙江第一高峰老爷岭(当地俗名大秃顶子),如同盘踞在那里的东北虎一样,分分秒秒都在从高处俯瞰她,欣欣向荣、茁长成长的每棵苞米每株禾苗。

五常市向阳镇境内成熟后丰收在望的水稻。(图  吴胡荼)

五常市向阳镇境内成熟后丰收在望的水稻。(图 吴胡荼)

  五常市是典型的农业大市,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全国水稻种植五强县(市)之一。全市实有耕地面积370余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近200万亩,被誉为张广才岭下的“东北米仓”。

一名骑行爱好者行驶在五常市杜家镇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图  吴胡荼)

一名骑行爱好者行驶在五常市杜家镇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图 吴胡荼)

  山地面积占辖区总面积六成以上的五常市,林业资源也十分丰富,除盛产东北红松等林木外,境内珍稀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其中不乏东北虎、紫貂、鹿和人参、平贝、黄芪、刺五加等数百个种类。图为五常市杜家镇境内农民朋友,正在清晨阳光下辛勤劳作。(图  吴  境内颇具神秘色彩的凤凰山,尽管未曾发现传说中的凤凰,但她罕见的“空中花园”、“高山湿地”、“峡谷飞瀑”、“高山石海”、“高山奇桦”五大景观,却好比《凤凰传奇》的歌声一样蜚声国内外,从而赢得“东北第一奇山”的美称。

五常市杜家镇半截河子村境内一鸭田稻生态农业园区。(图  吴胡荼)

五常市杜家镇半截河子村境内一鸭田稻生态农业园区。(图 吴胡荼)

  而水质好无污染富含多种矿物质的拉林河、牤牛河、龙凤山水库、磨盘山水库,就仿佛母亲吮之不尽吸之不竭的乳汁,深深喂养着近百万人口的五常百姓,以及五常闻名遐迩享誉海内外的优质大米。

五常市牤牛河畔的田园风光。(图  吴胡荼)

五常市牤牛河畔的田园风光。(图 吴胡荼)

  当然,品质超群出众的五常大米,更受其产区气候特别是土壤(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等因素影响,加之水稻成熟期长达135至140天且昼夜温差大,使得水稻中的干物质成份积累不少,直链淀粉含量适中,支链淀粉含量较高,对人体健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因而被人们誉为解决老百姓温饱的“绿色补品”。

五常市杜家镇境内一农民朋友在扬场。(图  吴胡荼)

五常市杜家镇境内一农民朋友在扬场。(图 吴胡荼)

  五常市水稻栽培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由于此地土壤殷实,水稻品质独特,咸丰三年(即1853年),朝廷曾责令地方官每年派专人负责监种、监收,岁岁进贡,后来被称之为“五常贡米”。

五常市沙河子镇境内金灿灿的秋色。(图  吴胡荼)

五常市沙河子镇境内金灿灿的秋色。(图 吴胡荼)

  与此同时,这片“水稻王国”如今已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出多个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特色有机鸭田稻水稻种植区,融生态环保、观光休闲于一体,进而为当地旅游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巨大空间。

五常市安家镇与背荫河镇交界处的醉人秋色。(图  吴胡荼)

五常市安家镇与背荫河镇交界处的醉人秋色。(图 吴胡荼)

编辑:王婧雯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