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布冰川:西藏深处 隐藏的“40冰川”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2016年11月21日 17:12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 2016年11月21日消息,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

  喜马拉雅山脉(梵语:hima alaya,意为雪域),藏语意为“雪的故乡”。位于青藏高原南巅边缘,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在这里雪山林立,其中有110多座山峰高达或超过海拔7350米。

雪的故乡(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雪的故乡

  其中西藏的山南地区山南南部,与不丹接壤的被喜马拉雅山脉护佑下的区域,集中了雪山、湖泊、冰川、草原、高山峡谷、原始森林、寺院古迹等等你能想到的所有高原风貌。

湖泊

草原

被喜马拉雅山脉护佑的高原风貌

  普莫雍措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泊,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与浪卡子县交界,湖面海拔5010米,“普莫”藏语为小姑娘的意思,“雍措”为碧玉一样的湖泊,普莫雍措被连绵的雪山所围绕,巍峨的“库拉岗日”神山则守护在普莫雍措身旁。

碧玉一样的湖泊(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碧玉一样的湖泊

  因为相对人烟稀少、海拔高、来这里旅游的游客也不多,生态系统非常完好,可以见到黄羊,野牦牛、狼等野生动物。在浪卡子县(藏语意为“白鼻尖)地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与不丹王国接壤。境内围绕着众多雪山,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10多座。

雪山冰川(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雪山冰川

  往县城南部开去穿越无人区,在雪山深处隐藏着一座让人震撼的冰川——岗布冰川,由于地处中国与不丹王国40号界碑,也被叫做形象的叫做“40冰川”。走进宽约一公里,长约五公里的山谷范围里,矗立着罕见的冰塔林,一座又一座数十米高的冰塔,晶莹剔透。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

  走近冰川,透光阳光冰川发出蓝色的光。冰塔是冰面差别消融产生许多壮丽的自然景象,如冰桥、冰芽、冰墙和冰塔等。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

  冰川是多年积雪,经过压实、重新结晶、再冻结等成冰作用而形成的。它具有一定的形态和层次,并有可塑性。冰川冰最初形成时是乳白色的,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慢慢地变成晶莹透彻,带有蓝色的水晶一样的老冰川冰。远处是雪山延伸出的冰舌,冰舌区是冰川作用最活跃的地段,大部分也是冰川的消融区。冰舌的最前端部分也称为冰川末端。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西藏浪卡子县岗布冰川

编辑:辛士杰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