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里 两样冬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14日 14:01  

亚雪奇观。

亚雪奇观。

  雪乡不砍树,隆冬忙旅游

  黑龙江雪乡停伐13年,森林植被逐步恢复

  大雪已过,冬至未至。黑龙江雪乡又铺上了一层又一层的白雪,如奶油般厚实、柔软。

  “现在下雪,可跟下‘白金’一样开心!”看着窗外厚厚的白雪,周长贵大姐笑得合不拢嘴。

  雪乡,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这里曾是大海林林业局最偏远闭塞的一个林场。每年长达7个月的雪期、一觉醒来推不开门的经历,曾让乡亲们“做梦都想离开”。

  直到2003年,雪乡全面停伐,当地调整产业结构,把发展生态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林场职工放下伐木斧,开办家庭旅馆、饭店。“当时没几个人赞成。”周长贵在雪乡生活了30多年,作为双峰林场退休职工,咋也想不明白,“这不砍林子靠啥生活?雪乡除了树就是雪,谁愿意大老远来这儿旅游?”

  然而,在将雪乡建设成一流的冰雪旅游胜地的过程中,大海林林业局意识到森林资源是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先后规划编制了《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方案》《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体规划》。严格管理使雪乡的森林植被和自然景观逐步恢复,景色也愈发美丽。周大姐们眼里稀松平常的林海雪原,成了外地游客眼中的亮丽风景。

狗拉着雪橇在雪原中肆意奔跑。(大海林林业局供图)

狗拉着雪橇在雪原中肆意奔跑。(大海林林业局供图)

  雪乡的老百姓开始依托冰雪旅游资源,办起了家庭旅馆、土菜馆,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周大姐已是家庭旅店的老板,“15间客房加上饭店,一年纯收入能有40多万元!”曾经“等靠要”的“猫冬”,如今变成了“赚不停”的“冬忙”。

  近年来,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雪乡景区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加大周边景区的建设,打造“大雪乡”旅游综合体。2015年,雪乡旅游人数已达56万人次,旅游产值达5.5亿元。

如今的西沙洲绿树成荫。

如今的西沙洲绿树成荫。

  飞哥不打鱼,上岸当老板

  海南三沙永兴岛保护海洋渔业资源

  12月上旬,三沙市永兴岛。又到了一年中永兴岛上最凉爽的季节。

  飞哥渔家乐是永兴岛上一个有名的去处。渔家乐主人郑有飞,已年近半百。自从1997年从文昌老家来到岛上,飞哥已经在永兴岛生活了快20年。2007年,飞嫂也上了岛,两人就安安心心在三沙安了家。

  飞哥渔家乐并不豪华,菜也多是三沙常见的海鲜。飞哥的拿手菜是炒面,一份普普通通的伊面,过了水,下了锅,在柴火灶上用菜籽油打几个滚,放上青菜,坐在飞哥门口的枇杷树下,浸在阴凉咸鲜的海风里,在门口小黄狗的注视中吃上一口,从鼻尖到肠胃,全是岛上幸福的味道。

救护小海龟。(宋国强)

救护小海龟。(宋国强)

  刚上岛时,缺水少电,飞哥每天驾着1吨左右的小船出海打鱼。飞嫂说:“鱼打得不多,卖的钱刚够小孩读书,还有危险,成天担惊受怕的。”每年冬天,正是南海风多浪大、鱼不好打的时候,也是飞哥飞嫂发愁的时候,“要是鱼少了,我们要怎么住下去呢?”

  2012年,三沙正式设市。飞哥飞嫂的忧虑,也成了摆在三沙市面前的问题。

  “三沙建市后越来越漂亮了,原来光秃秃的岛都种上了树,听说全三沙一共种了近200万棵树呢。赵述岛上还种上了菜、喂起了鸡。来的人也越来越多,补给船的班次很多,只要一有船来,就必定会有人来吃鱼、买鱼,对我们渔民来说是好事。”飞哥说,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卖海产。

编辑:王婧雯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