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年味儿:到最美乡村婺源过大年

来源:央视网熊猫频道  2017年01月22日 15:15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 农历腊月二十四是中国南方的小年,这一天,家家张灯结彩,鞭炮轰鸣。而在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也开启了“到最美乡村过大年”活动。小年当天,在婺源江湾景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与当地村民一起体验杀年猪,吃年猪饭,跳傩舞,踩高跷,拼图,打麻糍,做清明果等极具婺源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让游客在这里深深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节日的喜庆。

傩舞表演

傩舞表演

踩高跷

踩高跷

打麻糍

打麻糍

  此次江湾景区举办的“到最美乡村过大年”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小年当天所举行的一系列活动,第二阶段是正月初三到初五在江湾景区举行打麻糍、祭祖和舞龙灯体验活动,让游客参与其中,感受其中。

  近年来,江西婺源景区着眼于实际,大力打造具有婺源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此次推出的“到最美乡村过大年”活动,就是想通过深厚的傩文化、极具年味的年猪饭以及趣味游戏拼图等丰富景区文化,打造出婺源乡村过大年主题产品,让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到婺源,吃一碗杀猪饭、尝一些五花八门的农家特色小吃,最大程度地感受那浓浓的乡村年味,在游玩中度过一个充满年味的新年。

  除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婺源景区还利用假期展开了爱国主义教育。2017年农历鸡年,婺源江湾景区宗祠广场上竖起了一座两米多高的大雄鸡,它雄伟的身姿,面对东方,气势轩昂。金鸡报春晓,寓意着来年更美好。

雄鸡报春晓

雄鸡报春晓

  大雄鸡屹立东方足以让现场游人眼前一亮,而在其下方的一个四方台更是锦上添花,台的正面是一幅中国地图,其余几面分别是南海群岛、西沙群岛图案,让游客在观光的同时,能更深入了解祖国的领土完整,有更多的教育意义。在大雄鸡正前方的宗祠广场上,江湾中心小学的老师带着近百名学生参加巨型拼图活动。此拼图近100平方米,主要以中国地图和各种小型乡村美景图为主,通过拼图活动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了解祖国大好河山,寓教于乐。

拼中国地图

拼中国地图

  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占斌介绍说,婺源旅游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繁荣富强,在春节期间特别策划这一活动,是为了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感知祖国的地大物博,通过金鸡报春晓来迎接新年的到来,祝福祖国明日更美好。

编辑:于雪婷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直播中国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