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中国】这里的春天 暗藏神秘的生命迹象



  冰雪消融,碧波连天,大小河流欢快流动,雪山初醒,鸟兽回归,那些暗藏着生命的迹象,如春潮般涌动。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的春天来了。当平原上的腊梅、迎春、玉兰竞相开放,青海湖沿岸看似枯黄、平淡的河谷灌丛、高寒草甸,长在流石坡上的点地梅、晶晶花、微孔草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来自南方的斑头雁、棕头鸥、赤麻鸭、鱼鸥、鸬鹚日夜兼程,不辞辛苦地向青海湖飞来。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

  

  幼鸟相继出窝。雪中,长着金黄绒毛、橙色嘴巴的小斑头雁正破壳而出,仰着小脑袋嗷嗷待哺。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的春天是多风的。因为风,青海湖有了特有的解冻方式,“武开”和“文开”。文开优雅,于夜间进行。狂风后,千里冰封的湖面,会在一夜间,默默地变成平和如镜、青蓝透绿的一湖春水。武开的前奏也是由于风,但因风力过于强大,封冻的冰层内温度突然升高,使湖面在瞬间出现炸裂、分离、漂移、撞击,咆哮如猛兽的场面,景象极为壮观。从青海湖融化的那一天起,青海湖沿岸,那些暗藏着的生命迹象,会像春潮般滚滚而来,无法阻挡。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摄制)

  

  春回大地,春暖花开,你是否知道花开遍野的中国到底有多美?冰河解冻,万物复苏,你是否知道莺歌燕舞,百鸟争鸣的春天到底孕育着怎样的生机与活力?从今天起,我们一起,走进《春天里的中国》,用最美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一个春天里的美丽中国。(点击回到专题主页)